close





企業倫理與組織文化 





近距交戰觀後感想


 


 


 



 


 





        這是發生在1914年12月24日第一次世界大戰,德、英、法三國的士兵們,在西線戰場上的一段真實的故事。





  故事一開始,是由三個國家的小朋友在講著自己的志願,國家的教育從小就教育有著純潔心靈的小朋友仇視自己的敵人,甚至不管是老弱婦儒,只要是敵人就得殺害,一個都不能留,這樣的話語從小朋友的嘴巴講出來,真的不敢想像若全世界的國家都這樣教育自己的下一代,這會是一個什麼樣的世界。這讓我想起自己的小時候(好像透露出年齡了)學校的教育則是把大陸視為敵人,課本教的都是"消滅共匪,人人有責",想起那時候的自己,真的有同仇敵愾的情操,只要是大陸人,就一定是壞人,教育思想的改造從小開始,這是一件多麼可怕的事情。





  平安夜在西方的國家,就等同於我們華人的春節,是一個全家團聚在一起的日子,只是全家團聚在一起這麼小的一個小心願,在當時前線上的德、英、法三國的士兵,是多麼奢侈的願望。在平安夜的這一天,士兵們的心都早已飄回家鄉的親人,再也無心作戰,那天晚上,英軍的壕溝裡飄出了蘇格蘭悠揚的風笛樂聲,悄悄的將聖誔佳節的氣氛散佈在寒冷的肅殺戰場上,感染了坐在另外一頭的德、法的士兵。大家臉上凝重的表情,慢慢的溶化。接著德國出現了一名男高音,清亮的嗓音,伴著悠揚的風笛樂聲,而男高音不畏危險,舉著聖誔樹,一面高歌,一面走到三不管地帶,音樂無國界,毋需言語的表達,和平的意念已昭然若揭。





大家交換著自己思念的親人的照片,說著不同的語言,但心中的意念都只有一個"我想要回家",離鄉背井多年的我,看到這裡,感動的眼淚擦不停,因為我真的感同身受那種思鄉情愁,想見不能見的痛,更何況他們身處在戰場,隨時都有可能再也看不到明天的太陽。





  這是不是就是所謂的兩難,身為軍人,軍人的天職是保國衛民,但軍人也是人,也有七情六慾,當三國的士兵相處愈來愈的融洽並且稱兄道弟時,要再度站上戰場變成敵人時,有誰可以再度扣下那個板機,但我是軍人啊的矛盾,到底要如何選擇。想想我們人生的道路上,不一直就出現兩難,面對病重垂危的親人,究竟是急救還是不要急救。婆媳的問題,究竟是聽媽媽的話,還是老婆的話。不一樣的決定都代表著會有不一樣的結果,我想沒有人可以幫忙回答這麼兩難的問題,重點在於自己,而且做了決定後要鍾於自己的決定,不要後悔。在這之後,三國的將領都遭受到了國家嚴厲的處份,但我想只有他們心裡明白,他們不後悔當初三個人一起做了這樣的決定。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兔兔rebec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